Tuesday, February 1, 2011

读报感想

亲爱的学生:

请阅读下列短文,并发表看法。请在稿纸上进行写作。字数不拘。请在华文课结束前把作业交给华文科代表(浩扬)。对此,不胜感激。

在进行写作前,先整理你们的思路。以下题目供你们进行思考:
(无需全答,可专注某一题或自己另想题目,也许会有意想不到的一番见解)

1 你比较认同中国传统教育观念还是西方近代学生教育理论?为什么?
(请上网搜索相关资料、例子或数据来说明、证明你的立场)

2 这两种教育孩子的观念在现今社会是否可行?为什么?

3 你赞不赞成“养不教,父之过。教不严,师之惰。”这句话呢?为什么?
(若不明其意,请上网搜索,并利用例子、数据、新闻报道等来说明立场)

4 你认为要怎样才能教育好孩子?谈谈你的看法。

5 这篇短文和我们的课文《你的心灵真美》有什么关系?


华人古谚说:“棍棒底下出孝子,不打不成材”,三字经里有句话“勤有功、戏无益”传诵千百年,足见一些中国传统教育观念是和西方近代儿童教育理论相左的。一些华人家长认为用打骂来督促孩子勤力读书,是天经地义的。但西方教育家却更主张不要打击孩子自信心,认为通过游戏学习更能提高孩子的创意和沟通能力。

  新加坡家长都在向西方学习,常听到许多家长自责,由于对孩子期望太高,忍不住对孩子唠叨苛责,事后又担心打击了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影响他日后的发展。

  但凡事无绝对。1月9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刊登了摘录自美国耶鲁大学法学教授蔡美儿的新书《虎妈战歌》的前言,并题为“为何中国妈妈更优越”,引发了国内外热烈的讨论。不少人抨击蔡美儿为三个女儿列出“十不准”,在小女儿放弃练琴时责骂她“懒惰、胆小、任性”,认为这样的教育只会培养出自杀儿童。但也有很多人认为,或许西方家长只一味称赞孩子,也会让孩子没机会锻炼培养克服困难、突破自我极限的坚毅心理,反而会局限孩子未来的发展能力。看来,家长如何拿捏教导孩子方式,真是千古难题。

摘取至2011年1月31日《联合早报》观点

可点击链接:http://www.zaobao.com.sg/yl/yl110131_004.shtml


其他相关新闻:

1 http://www.zaobao.com.sg/yl/yl110131_002.shtml

2 http://www.zaobao.com.sg/yl/yl110131_005.shtml

3 http://www.zaobao.com.sg/yl/sl110131_001.shtml

谢谢!

林老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