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5, 2011

拓展阅读:欧.亨利《最后一片叶子》

各位学生:

为了让你们认识欧.亨利及他的作品,特选了这篇短篇小说《最后一片叶子》供你们阅读。同时,我也希望借由他的作品,激发你们对他所写的其他短篇小说感兴趣,并积极上网寻找、阅读。

请你们在阅读后,发表感想,即把你们的感想输入评价(comments)格中,字数不拘。希望你们能在星期二(2011年3月1日)前完成。

再来,有关课堂统一测验的详情,请见下:

时间:2011年2曰28日(星期一)
课时:50分钟
测验项目:综合填空、理解测验、理解问答
总分:50分

最后,请点击 http://www.zbcomma.sg/zbcomma/pages/11com8nie.html 参考这周报纸《逗号》的思考题。

这一周的思考题是:你认为新加坡酷不酷?为什么?

我将在第二学期开始抽样检查,所以请你们务必认真阅读、思考。

谢谢!

林老师


9 comments:

  1. 读完这篇短篇小说后,我觉得人生充满着希望,我们不因该轻易地放弃。而是,乐观地向这未来奔跑去,不认输,不放弃,我要活下去!即使,我地了摄么医不好地绝症,我还是因该珍惜每一天,和心爱地人过着我最后的日子。或许,跟 “ 欧亨利《最后一片叶子》“ 的情节一样,我所患上的绝症,有一点渺茫的希望康复和医治呢。总而来说,做人如果要话着,就因该精彩地把它活下去。要不然,话着白白受罪。

    ReplyDelete
  2. 读完这则文章,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心理承受力比较差。
    女主角因为生病,垂头丧气,什么事情都不做,躺在床上不吃不喝。她一直想到自己要死了,就自我放弃,等待生命的结束。这反映出年轻人心理脆弱的一面。
    相反的,男主角虽然是个老头子,他热心又善良,尽量设法了解女主角的问题和状况,立即找出办法解决,恢复她的心理健康。结果,他牺牲了自己的性命,让我觉得他像一个伟大的英雄。这说明了年轻人抗压能力和心理承受力比较差。
    再来,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友谊的重要性。在文中,女主角有一个女朋友一路上陪伴和照顾着她。真正可以共患难的朋友非常难找到,可是女主角却遇到了。
    总之,人如果显示绝望与无助就要对他们进行铺导和帮助,增强他们的心理健康。

    ReplyDelete
  3. 读完了欧.亨利《最后一片叶子》的短篇小说后,我觉得人的生活短,而在生活中会发生一些想不到的事情。这些事情可能让我们觉得生命要快结束,可是一旦我们有值得想了又想的事,或有事能期待,我们就能避免生活的结束。
    在《最后一片叶子》的短篇小说,琼西生病时,她能好起来是因为她等了又等最后一长春藤叶子掉下来。可是,因为她没有看到那长叶子掉下来,所以,她一直坚持到她好起来了。
    这说明了如果我们真的要活下去,当有事鼓励我们好起来时,或我们有事我们等候,我们就不会失去生命。

    ReplyDelete
  4. 我觉得我们都因该在什么情况下含着希望,从不放弃。我们要坚强,不可以做个懦夫,逃避严酷的现实,然后不想活下去,不应该总是看着事物的阴暗面,要开朗地面对事实,然后想办法进步。我们也要感谢与珍惜那些一直在我们身边的亲人,因为他们都非常关心我们,想办法让我们好起来,而他们都甚至会为了我们而牺牲了自己的生命,跟这个故事一样。

    ReplyDelete
  5. 读了《最后一片叶子》后,我更加珍惜生命。我觉得我们比老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很多还能做的事,还可以为社会做出贡献。我们不应该放弃。就算得了疾病,我们也应该坚强地活下去。我们不应该失去了东西才珍惜。

    ReplyDelete
  6. 读了这篇短文,我们应该珍惜我们和家人一起相处的时刻。珍惜和家人一起的时光,一起的回忆。珍惜生边的每一个人,每一个事,每一个物。把人生活的很充实,把人生的每分每秒珍惜好好,利用人生的 每每分每秒来和家人一起相处,把自己想做的事做好,完成自己的梦想,别浪费时间。因为时间是宝贵的,我们不知到自己的生命会多长,会多短,所以我们应该珍惜时间,别在生死关头才后悔,才懂得珍惜。别在等我们生边的人一个一个走了,才懂得,去珍惜他。就在他们还在的时候,和他们一起相处,一起留下美好的记忆,一起做自己要做的事。别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等到那时候就太迟了。

    王炳爵

    ReplyDelete
  7. 读完了这篇短文后,我并对人生有了另外个想法。人生短短,几十年,我们应该珍惜现在的生活,抱窝好每一个机会,不要等到太迟。 那位老人虽然,又老,又得了重病,他也知道,生命是多么的重要, 因为他画了那最后一片叶子,他也给了女主角一个珍惜生命的理由,使得她的病好转。所以,这告诉我们,虽然自己想即将要失去一个东西,我们还是要珍惜,也要对那个时或东西又希望。

    美芝。

    ReplyDelete
  8. 读完这则文章,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心理承受力比较差。

    这偏文章主要要说的就是,年轻人受不了人生丢给他们的种种考验。
    在文章里,那个女主角因为生病,什么事情都不做,只躺在床上等着生命结束。
    那个男主角虽然老了,但他还是很热心,很善良。他为女主角找出问题,还帮她找出办法解决问题。

    ReplyDelete
  9. 人们的想法真是奇妙。只要相信自己,什么困难,甚至死亡,也都能被克服。就像琼西怎么相信那最后的那篇叶子是不会掉落的,怎么相信她的生命也不会跟着丧失。人生里的机会不多,不能因为没有信心或因为无关的事情而放弃了它们。那实在是冤枉啊!

    在人生的道路上,难免需要为别人牺牲,而不求回报。就像贝尔门在冰冷风雨中自己愿意出外画叶子,让琼西决定不要放弃生命。贝尔门最后丧失了自己的命。这段情节非常感人。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