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本地新闻- 面面观

母语教育越早扎根越好

(2011-09-20)

早报导读
  前内阁资政李光耀日前在华文版《李光耀:新加坡赖以生存的硬道理》首发式上,向国人传达了一个信息,即母语是让人们追本溯源的语言,不谙华语者日后一定会后悔莫及。他说,“要在新加坡生存,没有英语会很辛苦,没有华语则一定会后悔莫及。这并不是因为中国崛起,是因为你自己要了解你自己的根。”与此同时,随着中国的崛起,不谙华语也没办法跟得上,一定要掌握双语才会成功。

  这番话很扼要地把该学好双语的理由和重要性都概括了。对部分沉醉于只使用单语的舒适状态的国人而言,这也是这位确定双语政策的前总理一次发自肺腑的提醒。新加坡人本来就是个擅长多语的群体,老一辈人一般都能讲好几种方言,也能讲一些巴刹马来话,充分表现适应本土和融会东西方文化的能力和包容性。但在过去三四十年里,英语迅速崛起为各族共同语,华语取代了方言,在双语教育制度下成长的一代,基本上只会说英语和母语,一般人驾驭双语的能力也不尽如人意。学不好母语,或甚而失去自己的文化根本,则更令人忧心。

  目前,最值得我们关注的大趋势是家庭用语的大转变。现在的小一生在家讲英语的已占大多数,这造成不少小学生学习母语的心理障碍。也许是有鉴于此,加上多年的观察和亲身体验,李光耀指出,要有效掌握双语,就需让孩子尽早接触两种语言。为此,我们的教育体系,尤其是学前和幼稚园,应该安排让孩子们同时学两种语言,这一来,大家要掌握双语就比较容易。

  如能让孩子从稚龄阶段就同时接触学习双语,孩子就会自然而然地接受两种语言,不会因为对其中一种感到陌生而产生排斥的心理,进入小学,双语教学的成效肯定也会更大。正如教育部高级政务次长沈颖所观察到的,很多幼稚园和托儿所其实已经注意到这点并付诸实行。据我们的观察,这类着重双语教学的幼稚园和托儿所,也越来越受家长的欢迎。这样的现象显示有越来越多的年轻家长认识到尽早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双语学习环境的重要性。接下来,如果我们能顺应时势,因势利导,当可把双语教育带入一个新的发展境界。

  首先,是通过适当的宣导,让所有年轻家长都认识到有必要尽早为孩子提供双语学习环境,并根据各自的家庭情况做出必要的安排。事实上,这一代的父母在我国双语制度下成长,英语掌握基本不是问题;有的或许英语比较流利,但也不至于对华语完全生疏。因此,习惯讲英语的华族家庭,可以让孩子有更多时间和机会接触华语,让孩子从小养成亲近两种语言的习惯,讲华语的则可让孩子更多接近英语的机会。其次,我们的所有参与学前教育的机构,包括幼稚园和托儿所,都应该捉紧这个契机,尽快做必要的调整,提高母语的教学比重,营造最佳双语学习环境。有了这方面的认知,华社团体也可以在社会层面上,协助营造一个有利华语活学活用的大环境。

  学华语的热潮现在已遍及全世界,日前也有报道说,有越来越多侨居我国的外国人,选择把孩子送进本地的小学而不是国际学校,为的也是要让孩子学习华语华文。美国投资家罗杰斯四年多前就举家落户狮城,因为他认为21世纪将是中国的世界,应让孩子掌握好华文华语。他也把稚龄的女儿送入南洋幼稚园就读,如今这个小女孩已经能讲流利的华语。

  当洋人都已在猛学华语的时候,我们必须意识到,如果我们不设法加强和巩固我们的双语优势,“新加坡模式”在国际上也势必要日渐逊色。当越来越多外国人都在努力掌握华语的时候,掌握双语对我们来说将来未必是一种优势,而是不可或缺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尽早为孩子的母语学习扎根,确保他们既能学好英语,也能掌握母语,将来不会吃亏,也不会后悔。

http://www.zaobao.com.sg/yl/sl110920_001.shtml

5 comments:

  1. 这篇文章主要说的是双语的重要性。我从这篇文章种可以知道为什么需要学双语,而没有学的后果,也因此知道自己如果没有学双语的话呢,会给自己带了什么不利。还有,外国人都在学习华文了。生为华人,我们是不是应该更努力地学花文。现在的社会已经很激烈了,人们都不停地让自己变得更好,如果问我们连自己的语言都不肯学的话,我们怎样跟别人在这狗吃狗的社会里竞争呢?

    ReplyDelete
  2. 我非常赞成母语是让人们追本溯源,一个必须掌握好的语言。因现在社会竞争力非常重大,必须在不同社会方面,如经济,进行交流。 一个人若少学个语言就不能利用那语言和别人沟通,在交流方面会有点吃亏。加上,中国现在不同方面,尤其是经济,十分繁荣。它也有可能会变成世界上重要的经济大国,表示了学习华文会影响我们将来在社会里工作的情况。我也同意指正资政李光耀先生所指出的,要有效掌握双语,就需让孩子在适合学语言的环境下尽早接触两种语言。这样,孩子长大后,就不会对华文感到陌生,不因没学好华语而后悔莫及。

    ReplyDelete
  3. 学母语不只是为了增长知识,它也是为了了解我们自己的根。尤其中文,现在中国崛起,为了在那方面发展,掌握双语是非常重要的。能讲两种或更多语言,是新加坡的特点,但外国人也在开始学双语,如果外国人个个都和新加坡人一样,我们的特殊点在事业上就没那么有利了。语言是要从小培养的,每位父母都望儿成龙,望女成凤,为了他们的将来,身为父母的应该尽量支持儿女,让他们好好地掌握双语。

    ReplyDelete
  4. 我非常赞同学习双语的行为。第一,身为华人的我们,我们如果不好好掌握华语这语言,不是对华人没面子吗?现在,越来越多非华族的人也开始学了华语,如果我们不好好掌握我们的母语,不就会丢脸了马?第二,以现在的世界竞争,话语也变成了一个非有不可的语言。我们如果能好好掌握华语,就能够跟中国人做生意,也就能打败竞争强烈的世界。

    ReplyDelete
  5. 英语依然重要,但母语更重要。我认为掌握好母语和英语是很重要的。虽然至今的社会,注重与英语,用英语在学校交谈,找工作等等都需要英语,却没有用到华语。但华语并然重要,因为华语是我们的母语。掌握不好自己的母语,不但丢人现眼,还失去了自己的母语,丰富的文化以及传统,以及失去了文化的根本。掌握不好华语或自己的母语,还有及格学习英文吗?掌握好了自己的母语,才能有效的掌握好英语。无法掌握好母语,还能称为是华人吗?

    王炳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