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21, 2011

本地新闻-面面观

站长的话

(2011-09-21)

早报导读
时代的发展令电脑电信科技渗透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迅速打破了学习电脑技术的年龄界限。现在世界许多国家都在开办银发族电脑班,时不时在网上读到外国报章报道当地老人们上了电脑班后,如何丰富了老年生活的故事。

  其实,不仅政府在积极为老年人提供各种电脑科技,不少宗教团体、慈善组织也意识到老年人需要获得先进信息科技。因此,这几年时常发现周边的亲友,在退休数年后突然学会了发电邮、传照片。一问之下,发觉有些人是参加了子女大学义工团队主办的电脑班,有些人是在联络所或社区上课,有些人是去教会或教友的家学的……学习电脑管道日益增多,许多长者都有很多途径和机会可以参加低费(甚至免费)的电脑课程。

  许多掌握了基础电脑知识的老人,也常喜滋滋地告诉亲友,他们如何上网阅读在线杂志报章、下载电影和电视连续剧、和留学或出国公干的儿孙们在网上聊天,这样的分享心得,无疑会推动其他银发族学习电脑的热忱,也促使更多关怀老人的组织和团体愿意主办银发族电脑班。

---------------------------------------------

鼓励银发族多学用电脑

(2011-09-21)

早报导读
张克敖

  目前,我国正在处于电脑资讯科技时代,我们每天都离开不了资讯科技的信息。

  为了让年长银发族与时并进适应现代化的生活,必须协助他们有效掌握到生活所需的资讯科技知识,减低与年轻人代沟问题,使他们感受到与社会的距离拉进,轻松地融入社会。目前,无论在日常生活或社交领域,电信科技无所不在,大多数的家庭都拥有自己的手机或电脑或相关的信息科技产品。正是在这样的社会条件基础下,新加坡资讯通信发展管理局为年长者开办相关的电脑课程,让银发族以低廉费用参加这类课程,在社区民众俱乐部或资讯科技中心学习如何使用电脑。

  一般上,年长者不敢触摸电脑,不外是担忧怕弄坏电脑。初学者在学习基本电脑时战战兢兢,当操作电脑时,一按错健盘就不知所措。其实应用键盘或滑鼠控制电脑、上网、和外界用电邮沟通,都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只要有老师从旁协助指导,一切问题都可迎刃而解,没有什么好可怕的。

  当长者们掌握电脑窍门后,就可以驾轻就熟通过电子邮件、面簿、推特等资讯科技网络,与家人、亲友互相沟通传达信息,也可以在面簿上放上生活写照传阅,或在网络上查询各种所需的资料,如医药,烹饪,购物等等。

  目前,那些参加培训电脑课程至少30个小时的50岁以上的国人,购买平板电脑能够获得资信局100 元津贴。而且这些课程收费非常低廉,能够提升我们电脑资讯科技的知识,增添晚年优质生活的乐趣,拉近社会鸿沟。一举多得,何乐而不为?

  所以,我在此鼓励所有还不会使用电脑的银发族,不要落人后,应该多多学习如何使用电脑。


18 comments:

  1. 这两张文章后让我知道我国正在处于电脑资讯科技时代,我们每天都离开不了资讯科技的信息,因此时代的发展令电脑电信科技渗透入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迅速打破了学习电脑技术的年龄界限。这说明了现在的世纪, 人们会开始学会用别种的学习方法,让他们的学习进展得更快,更有趣。我也可以说,现在的社会的竞争会因此变得非常激烈。以前不会用电脑的人现在会用了,外面的竞争就会增加了。

    ReplyDelete
  2. 从这两篇新闻报道当中,学到了年长者如果上过电脑课,就可以轻易学到用电脑的 “窍门”。 我认为这些课程对年长者很有益因为它不会让他们在社会里落后,也能让他们更容易地跟他们的孙子谈话,会跟孙子有多一个谈话的话题。

    ~赵昀 S202

    Reply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随着科技的日新月异,现代的人越来越先进,连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也学会了怎样用电脑。这两篇新闻提到了年长者上了银发族电脑班,学会了怎样用电脑。所谓,“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现代的人因为太忙,往往忽略了家中的年长者。这些年长者学会用电脑后,对儿孙们的代沟就会缩小。然而,现代的人们由于经济重担,年长者将常常发现儿孙没时间和他们相处、沟通,再加上代沟,很难和家人谈起话。他们学习了怎样用电脑后,能发电邮、下载电影和电视连续剧。一来,能和留学或出国公干的儿孙们在网上聊天,二来,能在其他家人没空时用电脑大发时间,一举两得。

    陈心恩

    ReplyDelete
  5. 这两张报道都谈到电脑电信科技对人们生活和兴趣有很大的影响,改进了这一代的人的沟通方式, 例如利用不同网上通讯平台来讨论事物。因国家正在处于电脑资讯科技时代,人民每天都离开不了资讯科技的信息,所以开办电脑课程,让上一代的人学会怎么用电脑。这样,他们就能够随着潮流走,不会被落后于时代。这些老人起初不敢触摸电脑,怕弄坏电脑。但只要他们愿意学习,他们会发现这些电子产品如电脑的却能够增添晚年优质生活的乐趣,并且拉近长辈与做工人士的社会鸿沟。

    ReplyDelete
  6. 这两张报道写的是科技发展的事。我们的国正在处于电脑资讯科技时代,我们每天都离开不了资讯科技的信息。连许多老人都掌握了基础电脑知识。读了这两张报道后,我觉得在现在的社会,我们不能不可掌握用科技工具的技巧。但虽然科技的工具能帮我们多学习,帮我们办事,科技的工具也能阻碍我们的学习。尤其在今日的电脑资讯科技时代,我们必须小心的用科技的工具,以免伤害自己的学习。
    ~朱祈悯

    ReplyDelete
  7. 不同时代拥有自己独特的气味,而现在的我们因为在生活上都常常利用科技来解决沟通上的问题,所以为了不要落在他人背后,前一代的人为了和现代的年轻人沟通而开始学习使用科技。

    ~冯佳敏~

    ReplyDelete
  8. 以现在的科技发展,不学一些科技的基础是不行的。我们必须勇敢的学,这样才不会落后,也不值得了些经验,要找工作也会容易多了。总而言之,能够很好的泳客机会给你占优势,不过,我们也要好好地用科技,不要滥用了科技的本事。

    刘哲玮

    ReplyDelete
  9. 从这两个报道有说到年长者在学怎样使用电脑,说到了年长者正在使用的好处和他们为什么不要学习怎么用电脑。以现在的科技发展,多余的年长者应该学使用电脑,可以能跟他们的儿孙多交流,也可以学和经验到了更多。所以如要跟上,不要落后,就该开始使用科技。

    ReplyDelete
  10. 现代的社会越来越发达,为了减少新一代和上一代的代沟,政府支持老人学习怎样用电脑。那些参加培训电脑课程至少30个小时的50岁以上的国人,购买平板电脑能够获得资信局100 元津贴。学习电脑管道日益增多,许多长者都有很多途径和机会可以参加低费(甚至免费)的电脑课程。这些课程收费不只非常低廉,还能够提升老人的电脑资讯科技的知识,增添晚年优质生活的乐趣,拉近社会鸿沟。简直是一举两得!老人必须勇敢、自信地学习用电脑,以后可以发电邮、传照片。老人就能和新一代和老朋友轻易地沟通,方便多了。

    ReplyDelete
  11. 在这个科技发达的社会里头,许多年长者们因为在这方面落后,毕竟会使自己和子女、孙子女的感情与时间越飘越远。这是制造代沟的主要原因。年长者们都因为害怕弄坏电脑而害怕电脑,所以他们宁可牺牲自己与子女、孙子女的感情也不会 “浪费” 那么昂贵的东西。他们却不知道学习基本电脑技术是多么方便、容易的。人们想在这个社会生存,就得鼓起勇气,自我更新。

    ReplyDelete
  12. 处于科技时代的我们,常常忽略在家的老年人,而那些老年人也对学会怎么用电脑没什么信心。可是他们一旦学到掌握电脑的窍门后,甚至还能发电子邮件与亲友沟通,上面簿和查询资料等等。这可以减少现在年轻人与老年人之间的代沟,互相也有比较多话题聊。

    -张萱琳

    ReplyDelete
  13. 年长银发族应该学习用电脑,才能与时并进,减低与年轻人代沟问题。低费的电脑课程会鼓励他们参加。年长银发族学习用电脑后,就能通过电子邮件、资讯科技网络,与家人、亲友互相沟通传达信息。这会促进他们陪家庭。

    但是,学会用科技也有些坏处,比如,花太多时间用电脑会导致人们没时间做别的重要任务。对比较穷困的人来说,电脑可能需要很多钱。

    总而言之,年长银发族学会用科技有好也有坏。

    ReplyDelete
  14. 读了这两篇报道后,我觉得在这一个科技发达的二十一世纪里,电脑和种种的科技已改变我们的生活习惯和态度。现今,连老人也需要学习怎么用一台电脑,不然他们将被这个世界给淘汰,跟不上趋势。学习怎么用电脑有很多好处。比如说,老人可以以电脑这个平台发表意见和看法,分享知识,跟其他来自不同地方的人学习和交流,等等。学会了电脑,也能让老人比较容易找工作,跟孩子培养感情,等等。

    ReplyDelete
  15. 这篇文章主要在说的是电脑电信一直都在发展,而且渗透了人们的生活了。而政府也有为老人开办电脑基础课程。这让老人的生活故事变得更丰富了。 若他们学会用电脑的话,就可以看电子邮件、面簿、推特等资讯科技网络,与家人、亲友互相沟通传达信息,也可以在面簿上放上生活写照传阅,或在网络上查询各种所需的资料,如医药,烹饪,购物等等。而因为许多的人每次都在用电脑,这也能促进家人和孩子的关系。

    ReplyDelete
  16. 读了这两篇报章后,我认为当我国处于电脑资讯科技时代的时候,电脑和不同的科技产品已成为我们生活里的一部分。因为在网络上能做的很多,传送资讯和信息已渐渐比往年更快,更有效率。比如大多数的家庭都拥有电信科技产品,这也成为了社会条件基础。但是,我们也要让年长者进适应现代化的生活,协助他们有效在生活所需的资讯科技知识,减低与年轻人代沟,把他们与社会的距离拉进。我也能从文中了解,不同年纪的人对待电脑的方法都不同,年长者会不敢乱碰电脑,恐怕会把它弄坏掉,但年轻人可以轻轻松松地用它,根本都不怕它坏掉。所以我觉得现在当科技发达的时代时,我们不能把年长者推在一边不管,应该让它们融入现代的科技时代,拉近代沟

    ReplyDelete
  17. 读了这两篇报道后,我觉得科技不断地在进步,所以老年人会不断的提升自己的技能,才不会和社会落后。而且越来越多国家处于电脑资讯科技时代,每个人每天都离开不了资讯科技的信息。这也可以让老年人应适应代化的生活,协助他们有效掌握到生活所需的资讯科技知识,这也会减低与年轻人代沟问题,使他们感受到与社会的距离拉进,轻松地融入社会。

    ReplyDelete
  18.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上了年级的年长者也应该学习电,不因为自己老而不学。人老了应该多吸取知识,学习是永恒的,我们要不断的学习,才有所进步。年长者应该赶上至今社会上的潮流,不断地学习,以及提升自己。电脑至今,已经是一个我们人生中难一少的一个工具了。现在的年轻人都在用电脑,写电邮,上网以及社交网站等等。学电脑的年长者不但能学到新的知识,以拉近年老以现代年轻人的差距,以及拉近他们之间的距离,促进以培养良好的家庭关系,以外加少与老之间能沟通的一个重要话题了... ...

    王炳爵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