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ly 27, 2011

“死记硬背”也可“活学活用”

(2011-07-26)

早报导读
● 萧国荣

  拜读了《联合早报》7月19日刊登的张春玉《也谈“死记硬背”》一文,我颇有同感。笔者认为,“死记硬背”的学习方法其实是利多于弊的。

  除了背诵唐诗宋词之外,其实,课本里也有些名句或至理名言值得背一背。比如,在我今年教过的中二快捷华文课程中,其中一篇课文《活到老,学到老》有以下这一段话:“人生有不同阶段,每个阶段都需要学习,少年好像初升的太阳,越照越亮,这个阶段爱好学习,前途无量。壮年好比正午的太阳,光芒四射,这个阶段爱好学习,必有作为;晚年犹如晚上点燃的蜡烛,烛光虽然远远比不上阳光,却也可以避免在黑暗中摸索,这个阶段爱好学习,还能够作出贡献,造福人群。”

  乍看之下,似乎冗长,又似乎累赘,但学生背诵起来,却觉得获益良多。这段话的意思浅白易懂,在生活上也用得着,可用“活学活用”来形容。

  再举一个例子,同样是中二快捷华文,其中一篇课文《父亲的脚步声》包括了以下这句话:“爱是人类最崇高的感情。光有爱不够,还必须有勇气承担爱的责任和义务。”

  这样的句子,难道学生们会觉得没意思吗?在其他年级的课本也有一些类似值得注意或背诵的佳句或段落。在现今的华文教育里,我们要传达的不是“死读书,读死书”的观念,而是“活学活用”,为将来的生活做好准备。

  因此,在教育学生或孩子的过程中,背一背、记一记乃学习之过程,只要是使用的、有价值的,学生大致上会自动自发地学习。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