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新闻读后感(现象)


近年来,许多大耳窿利用青少年充当跑腿,为他们收债并骚扰欠债人。试谈谈你对这则新闻的感想和看法。


报章报道:近年来, 许多大耳窿利用青少年充当跑腿, 为他们收债并骚扰 [sāo rǎo] 欠债人, 这种坑 [kēng] 害青少年的做法与行为是令人不齿的。青少年, 多数是在校学生,因涉及非法放贷[dài]活动被警方逮捕。他们只需要涂漆、贴大字报,或在欠债人家门外放火,就可赚取50-80元的酬劳。
青少年生活阅历少,思想单纯,容易受人左右而落入他人所设置的陷阱中。大耳窿就利用青少年的这个弱点,威迫利诱,唆使[suō shǐ: 挑动别人去干坏事] 青少年充当跑腿。
青少年经济无法独立,且容易受物质的引诱。一旦零用钱不够时,就容易陷入金钱的网罗中。大耳窿就是看准这心态,使用饮弹[yǐn dàn: 这里指金钱] 政策,诱使青少年从当自己的跑腿。
一般公众往往低估青少年的伤害力度,对他们缺乏防范意识。此外,青少年的社会关系简单,即使遭受警方逮捕,所受的拖累也较少。大耳窿利用青少年做事,对自己既没有潜在的危害,同时也可减少许多顾虑。
随着物质水平的提高,如今的父母双双出外工作,于是对孩子的关怀减少了。正在成长的青少年渴望受到重视,他们的内心强烈地需要归属感,于是将自己的感情转移到朋友身上。一旦误交损友,在他们的怂恿 [sǒng yǒng: 从旁劝说鼓动] 或唆使下,青少年便很容易被不良分子利用。
年轻人凭自己的能力或本事赚取金钱,才是正当的途径。从当大耳窿的跑腿以赚取钱财,将养成错误的心态,这不但会耽 [dān] 误学业,还会影响前途。如果一时失手,被警方逮捕,他们的人生将被抹上污点,从此无法在社会上立足。
欠钱还钱,是天经地义的事。然而,利用青少年贴大字报,或纵火烧屋,以骚扰的手段去迫使欠债的人还钱,不但被骚扰者的生活受到影响,他们的邻居也将遭受池鱼之殃 [chí yú zhī yān: 比喻受牵连而遭到祸害]这种做法不但破坏了社会安宁,同时也滋生了青少年犯罪的问题。
哪个父母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子女一旦受到大耳窿的操纳或利用,被告上法庭受到法律制裁,这对父母而言是何等沉重的打击。不但他们的梦想破灭了,甚至会因着子女遭受大耳窿的迫害,自己保护无力,而深深自责,以致终生遗憾。
有鉴于此,身为父母者应该负起监督的责任,在生活中培养孩子正确的人生观,形成他们正确的是非标准;并且留意子女的社交活动,以及所交的人群,当发现他们与损友来往时,应立即阻止。
此外,政府应该严惩利用青少年从事非法活动的大耳窿,以免他们故伎[gù jì chóng shī: 旧花招,老手段,从新施演] ,肆意妄为[sì yì wàng wéi: 不守本分,任意行动]
当今的社会,物欲横流,到处是害人的陷阱。年轻人应当洁身自爱,以学业为重,为前途发奋。若因着蝇头小利 [yíng tóu xiǎo lì: 比喻微不足道的利益]甘心被人利用,从当他人跑腿,而自毁前程,将来追悔,则为时晚矣!
-来源:直通车(2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