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5, 2011

阅读理解练习参考答案

因为纵观千百年的科学技术发展史,那些定理、定律、学说的发现者、创立者也是从细小、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中看出问题(2分),追根求源,进行实验或试验后,才能找到真理,说明了“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所以这句格言也是真理。(2分)


因为真理常常就在人的身边(1分),却需要一双敏锐的眼睛,一个善于思考的脑子及敢于坚持追求真理的勇气(2分),才能发现它(1分),所以作者才会那么说。


“?”代表从细小,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中看出的问题(2分),而“!”则是追根求源后找到的真理。(2分)

4a 对追求真理(问题的根源)而坚持到底,直到找到它为止(3分)

4科学就在你的身边,只要你从细小、自然现象中看出问题,必能发现真理(3分)

5 第一个例子是谢皮罗教授在洗澡时注意到,每次放掉洗澡水时,水的漩涡总是向左旋的,便针对这个问题,联想到地球的自旋问题,联想到台风方向的问题,进行了合乎逻辑的推理。(3分)第二个例子一位奥地利医生对儿子睡觉的时,眼珠子忽然转动起来,而感到奇怪,便进行试验,细细地观察他周围的人睡觉的情况,发现当人的眼珠子转动的时候,表示睡者在做梦。(3分)

为文章增加说服力(1分),说明只要目光敏锐,善于思索,就能从平常事中发现真理。(1分)

例如:爱因斯坦的例子;牛顿的例子(须加以扩展说明)(2分)

四、片段缩写 (20分)
Q33 将阅读理解二B组篇章中的第1段至第3段,缩写成80字的短文。
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2分)
真理就在你身边(2分),
要发现它,须有敏锐的眼睛、(1分)
善于思考的脑子(1分)
和敢于坚持追求的勇气。(1分)
纵观科学技术发展史,(1分)
发现者都从细小、自然现象中看出问题,(2分)
追根求源,(2分)
找到真理。(2分)
(80字)
内容:14分;表达:6分
没有空两格:扣1分
没有写字数:扣1分
错别字,每个扣0.5分,扣满1分为止

内容
1314
1112
910
58
34
12
6
5
4
3
2
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